Friday, June 29, 2007

杭州简介
杭州,是我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,七大古都之一。是长江三角洲重要中心城市和中国东南部交通枢纽。
杭州历史悠久,源远流长。杭州建县于2200多年前的秦代,时称“钱唐”,至隋开皇年间改称杭州,其名自此始。

杭州属亚热带季风性气候,四季分明,温和湿润,光照充足,雨量充沛。年平均气温16.2℃,夏季平均气温28.6℃,冬季平均气温3.8℃。无霜期230-260天。年平均降雨量1435毫米,平均相对湿度为76%。
杭州市中心的西湖,南北长3.3公里,东西宽2.8公里,水面原面积5.66平方公里,如今伴随着“西湖西进”扩大为6.5平方公里,基本达到了300年前西湖的面积 。

传说
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,天上的玉龙和金凤在银河边的仙岛上找到了一块白玉,他们一起琢磨了许多年,白玉就变成了一颗璀璨的明珠,这颗宝珠的珠光照到哪里,哪里的树木就常青,百花就盛开。但是后来这颗宝珠被王母娘娘发现了,王母娘娘就派天兵天将把宝珠抢走,玉龙和金风赶去索珠,王母不肯,于是就发生了争抢,王母的手一松,明珠就降落到人间,变成了波光粼粼的西湖,玉龙和金风也随之下凡,变成了玉龙山(即玉皇山)和凤凰山,永远守护着西湖。

旧西湖十景:苏堤春晓、曲苑风荷、平湖秋月、断桥残雪、柳浪闻莺、花港观鱼、雷峰夕照、双峰插云、南屏晚钟、三潭印月

杭州菜历史悠久,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。分为“湖上帮”和“城里帮”两派。“湖上派”用料以鱼虾和禽类为主,擅长生炒、清炖等技法,讲究清、鲜、脆、嫩等口味,“城派”用料以肉类居多,烹调方法以蒸、烩、氽、烧为主,讲究轻油、轻浆、清淡鲜嫩的口味,注重咸鲜合一。

东坡肉 以北宋文豪苏东坡命名,至今东坡肉已有900多年的历史。
  制作时,选用细皮薄膘五花条肉,用冰糖、酱酒作佐料,以绍酒代水,将切成块状的肉置入小葱填底的沙锅,密封上蒸,不走原味,有酥而不碎,肥而不腻的特点。

西湖醋鱼 又称“叔嫂传珍”,传说是古时嫂嫂给小叔烧过一碗加糖加醋的鱼而来的。选用体态适中的草鱼,最好先在清水中饮一二天,除去泥土味。将鱼劈成雌雄两片洗净,烹时用沸水氽熟,要掌握火候。装盘后淋上糖醋芡汁。成菜色泽红亮,肉质鲜嫩,酸甜可口,略带蟹味。


Labels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